Home | News | Magazine | Library | Encyclopedia | Review | Essay | Forum
2002
返回新闻首页
所在的位置:三思→三思科学报道

豆制品可能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
豆腐之类的豆制品可能降低人体中某种导致乳腺癌的雌激素含量


September 29, 2002   作者 OURSCI NEWS STAFF -- ZQ1956

豆腐
豆腐:健康的蛋白质来源
  〖北京〗一项新发表的研究表明,多食豆腐或其他豆制品能明显降低人体中某种雌激素的含量。而绝经后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与这种雌激素在体内的含量密切相关1

  这项研究发现,经常食用豆制品的新加坡华人妇女体内的雌激素酮含量处于较低水平,而绝经后的妇女体内的雌激素绝大部分是雌激素酮。如果一个绝经后的妇女体内雌激素酮含量较高的话,她患乳腺癌的几率将会增加。

  特别地,在摄入大豆蛋白质最多的女性体内,雌激素酮含量比其她人低15%。科学家还没发现其它哪一种容易改变的日常生活习惯因素能够如此显著地降低激素含量。有关成果发表在9月号的美国《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和预防》杂志上。

  这项研究对新加坡的144名绝经后的华人妇女进行了调查,她们的年龄在50至74岁之间。她们根据要求估计自己一年内对165种食品和饮料的摄入次数和摄入量,并提供了月经周期、生育史、吸烟习惯、病史和家族的癌症发病史等信息。在这165种食物中,有七种豆制品:豆腐、油豆腐、豆干、豆皮、腐竹、豆腐花和豆浆。

  此外,新加坡的食品成分数据库中记载有本地主要豆制品里大豆异黄酮(daidzein)、金雀异黄素(genistein)和黄豆黄素(glycitein)等异黄酮的含量。这样一来,研究人员就可以把摄入的豆制品的数量转换成摄入的异黄酮的数量。多项人体试验和动物试验表明,异黄酮具有抗癌效果。

  主要研究者之一、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的Anna H. Wu教授说:“这项研究的结果支持这样一种假说,即大豆摄入量较高,可以减少体内雌激素特别是雌激素酮的含量,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

  人们早已知道,中国和日本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就明显低于西方妇女,可以达到欧美国家女性发病率的1/6。具体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显然并不是因为亚洲女性在基因上有什么特别之处,因为生活在美国的亚洲妇女得乳腺癌的比例和她们的白人邻居不相上下。

  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之间,日本和新加坡的乳腺癌发病率增加了一倍多。月经初潮的提前、越来越多的妇女推迟生育甚至不生育,可能是其中的部分原因,但也要考虑到生活习惯的改变带来的影响。

  研究人员推测,异黄酮能够抑制一些特定的酶,而这些酶与雌激素的产生和代谢有关。摄入豆制品可能妨碍雌激素产生,或加快雌激素分解。血样分析表明,摄取最多豆制品的人的雌激素含量较低,异黄酮的摄入量与雌激素含量也在类似关系。但是如果增加豆制品的摄入量,雌激素的含量并不是线性递减的;只有摄入豆制品数量居于前25%的人的身上才能看见雌激素水平明显降低的现象。

  研究人员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大豆摄入与乳腺癌的关系,才能确定是否推荐公众通过摄取大豆蛋白质来预防乳腺癌。

  References:

  1. Diet Rich In Soy Protein Lowers Estrogens Associated With Breast Cancer, Science Daily |Story|



给编辑来信 | 三思科学论坛 | 关闭窗口


本文相关信息:
收录时间:2002.09.29
作者:
来源:三思原创



其它相关阅读:



相关网站:
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首页 | 版权声明 | 本站导航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1999-2002 www.OurSci.org,All Rights Reserved.